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城大公佈2022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及二十載綜合榜大數據回顧 (A Big Database Approach to 2 Decades of LIVAC Pan-Chinese New...
Jump To:
 
Topic:  城大公佈2022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及二十載綜合榜大數據回顧 (A Big Database Approach to 2 Decades of LIVAC Pan-Chinese Newsmaker Rosters Released by CityU)
posted itemPosted - 24/01/2023 :  16:29:29
城大公佈2022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
及二十載綜合榜大數據回顧

普京、習近平雄踞二十載榜首

每個地區不同時期的新聞人物報導可以反映當時當地社會所關注的事項。二十多年來,「LIVAC 京港台三地新聞人物榜」得以展示了一些有意義的社會發展軌跡和方向。過去22年,國際形勢變幻莫測,風雲激蕩,京港台三地媒體對國際事物的新聞報道,尤其是新聞人物的描述並不一致,經常褒貶各異,非常值得大家反思。今年我們除了推出2022年京港台三地新聞人物榜之外,同時還回顧和探討二百多位來自2001至2021年之間的21個泛華語地區新聞人物綜合榜的新聞人物的變化和意義。

一、2022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

習近平、拜登、王毅領先
綜觀「2022年LIVAC京港台綜合新聞人物榜」(表一),均上三地榜的共18人,其中16人是政治人物,中美兩國政治人物照舊高踞榜首,其他一些新人,如2022年2月俄烏戰爭才出現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台稱「澤倫斯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台稱「裴洛西」)和北京冬奧滑雪運動員中美混血兒谷愛凌也上榜。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指出,和去年相比,2022年綜合榜的18人比2021年難得地增加了7人,超過一半,這反映兩岸三地共同關注的焦點增多了,但是認同差距也擴大了。

三地分區新聞人物榜

北京榜:習近平、江澤民、李克強領先

北京的新聞人物榜(表二)仍以政治為焦點,繼國家主席習近平居榜首、接著還有年內離世的江澤民、以及現任總理李克強、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前外交部長王毅,以及香港特首李家超和再度上榜的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

香港榜:李家超、林鄭月娥、習近平領先

香港的新聞人物榜中(表三),值得注意的是非本地人物特別多,接近一半,新舊特首李家超、林鄭月娥都上榜但排序只差一位,是前所未有。2022年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多位疫情專家,如張竹君、歐家榮、2022年帶領阿根廷首奪世界盃冠軍的足球員美斯(京台稱「梅西」)等均上榜,還有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和新繼位的查理斯三世國王也都上榜,只是排序低於同年離世的江澤民,似乎反映香港對過去的緬懷並不高於對現實的關注。

台灣榜:蔡英文、陳時中、拜登領先

台灣的新聞人物榜(表四),有五位非華人,其中3位來自美國,加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其餘19人因為地方選舉而多為台灣政要,關注本地新聞人物為主的情況與內地相若。

二、21年(2001至2021)LIVAC京港台泛華語區新聞人物綜合榜回顧

普京、習近平、胡錦濤領先

在這二十一年間,在京港台三地榜上都出現過的205人,出現次數共422人次,平均每年20人,但是每年次數分別很大,最多的有30人,最少的只有11人(見圖一),出現次數最多的前十位新聞人物(表五),其中曝光率最高的是(一)俄羅斯總統普京(台稱「普丁」),長達14年,直到2022年他仍然活躍於世界政壇,鋒頭仍十分強勁。(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2年)、(三)前總書記胡錦濤(11年)和(四)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8年)、(五)現任總理李克強(8年),過去二十多年中,他們擔當了中國政治舞台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也最為人所關注,反映中國領導班子的重要地位。然而卻沒預料到(六)中國姚明(9年)上榜情況緊接江澤民。(七)美國前總統布什(港稱「小布殊」;台稱「小布希」)(10年)和(八)奧巴馬(台稱「歐巴馬」)(9年)也是過去二十多年美國連任的總統。除了中美以外,還有(九)日本的安倍晉三(8年)和(十)朝鮮的金正日(8年)等政壇人物,僅姚明例外。由此可見,期間京港台三地共同關注熱點集中在政治人物,他們關注的最多來自中國,美國次之,然後是俄國、日本和朝鮮五個不同國家。
我們把視野焦點放大,則可以窺見更宏觀的人生舞台,台上多了18人扮演各種角色(表六),這18人反映了各地共同關注的焦點但不一致的認同,其中大部份也都是政壇人物,除了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及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之外,其餘很多都已離開政治舞台,他們分別來自中國(溫家寶、朱鎔基)、美國(特朗普、克林頓、鮑威爾)、台灣(陳水扁、李登輝)、香港(董建華)、日本(小泉純一郎)、英國(貝理雅)、法國(希拉克)、中東地區(拉登)包括伊拉克(薩達姆)和巴勒斯坦(阿拉法)等,值得注意的是多出了政治並附上宗教因素,如拉登和達賴。

三、風雲人物多寡和排名次序的深層意義

每年上榜人數多寡反映當年共同關注的話題焦點但各地常常有不一致的共識。圖一展示出二十一年共同關注的新聞人物。

其中2001年至2004年27至30人是二十年間上榜人數的高峰,從2014年開始減少,到2019年和2021年更只11位,為二十一年最低。這反映出從2013年以後,三地關注的一致性逐步下降。2022年上榜人數回升到18人,共同關注點多了,而展示出的同床異夢情況有增無減。

常言道「十年人事幾番新」,更何況是二十多年,在國際政壇更是相當長的時間,絕大多數人物在新聞人物榜中只是「曇花一現」。出現兩次或以上僅有75人,佔上榜總人數的36.4%。他們90%屬政治界,9%屬體育界,其他餘下1%。

二十多年在綜合榜出現兩次或以上的75人,其中來自中國22人、美國16人,日本7人,台灣7人,韓國4人,可見各地新聞媒體關注的共同焦點都集中在亞洲。多位先後脫離政治舞台。還有上文提及的籃球名將姚明21年裡也保持9年之長的紀錄,事關他體育運動的實力,也附帶其他的活動。此外幾位體壇名將也有不俗的成績,包括劉翔4年,李娜3年,林書豪、費德勒、王治郅及菲比斯各2年,反映泛華地區民眾一向關注和認同體育著重公開公平競爭而勝者為王的規律。

娛樂界人物未能進入「泛華新聞人物榜」可說是有點意外。例如劉德華、周杰倫、王菲、羅志祥、章子怡、張學友等人,在港、台都有極高曝光率,在內地的粉絲也很多,但北京的新聞報導重點較少放在娛樂和明星方面,因而未能在「泛華新聞人物榜」上出現。同樣地,中國太空人首次在2003年上榜,2022年是中國航天的歷史性時刻,多位太空人首次實現「太空會師」,但是因為他們主要只在內地和香港受到關注而沒上泛華語新聞人物榜。

所有上榜兩次或以上的75名新聞人物中,值得注意的是,只有8位是女性,分別為上榜3次的林鄭月娥、朴槿惠、李娜,上榜2次的希拉里、賴斯、英祿、文翠珊和谷開來,她們有7人在各地政壇或有建樹,或有污點,畢竟顯示了女姓力量,而李娜只因體能的表現而上榜3次。所有上榜一次的130名新聞人物,女姓只有15位,更值得注意的是,彭麗媛、宋美齡和蘇哈(巴勒斯坦)都只是單獨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入榜。

「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源於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所開發的:「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VAC_Synchronous_Corpus)。該語料庫始創於1995年,20多年來定期共時處理和分析泛華語地區主要報刊語料,至今過濾25億字語料並已嚴謹處理超過7億多字語料,從而建立了包含近170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LIVAC「新聞人物榜」創建於2001年,研究人員定期分析各地媒體語料,統計京港台各地新聞人物的見報率而得出「雙週榜」,然後統計出「全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接著在三地全年榜單中找出共同出現的新聞人物作為全年泛華語地區綜合新聞人物榜。此外,該語料庫自2004年也同時統計發佈「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共同成為記錄時代重大事件的時間錦囊,及泛華語地區的時代縮影。

下載附表

English version

新聞界查詢: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電話:4677 0367)或LIVAC研究員蔡永富先生(電話:4037 0906)

LT Technical Support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