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 "翻開整個近代中日關係史"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 "翻開整個近代中日關係史"
posted itemPosted - 08/05/2009 :  08:53:44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翻開整個近代中日關係史

講者

于乃明院長

國立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日期:    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七樓 B7603

摘要

近百年之中日關係史,可說是一部中日不友好史,其背景在於日本歷經明治維新後之崛起,進而向外擴張之大陸政策,與中國之積弱與分裂。回顧至18世紀70年代起,至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止之近代中日關係史上之諸重大事件,可謂環環相扣,有其一貫脈絡可尋,以下以年代為經,事件為緯,簡述近代中日不友好史之推移。

1871 日清修好條約 1873 出兵台灣 à 侵占琉球 1884 甲申事變 à 染指朝鮮 1885 脫亞入歐論 1894~1895 甲午戰爭 à 割讓台灣 1900 義和團事件 1904~1905 日俄戰爭 à 九一八事件 1945 盧溝橋事件 à 全面戰爭

講者簡介

于乃明院長,1976年畢業於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是該系第一屆畢業生。1979年在日本筑波大學取得地域研究科(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同年考進入同大學歷史人類研究科三年級攻讀博士,專研近代中日外交史。1982年修完博士課程後返國,在東吳大學、政治大學擔任日文及日本史的兼任講師。1988年被聘為政治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的專任講師。1993年以「小田切萬壽之助の研究-1868年より1904年に至る」一文升副教授後,1995~1997年返回母校日本筑波大學,在臼井勝美及三石善吉教授的指導下撰寫博士論文,1998年以「小田切万寿之助研究―明治大正期中日関係史の一側面」一文獲筑波大學法學博士。1998年,日文組升格為日文系,出任第一及第二任系主任。2003年設立日文研究所,2004年兼任翻譯中心主任,2005~2007年擔任台灣日語教育學會會長,2008年被遴選為外語學院院長。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