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Research Seminar : "Language and Ethnic Groups in China (語言與族群 ) "
Jump To:
 
Topic:  Research Seminar : "Language and Ethnic Groups in China (語言與族群 ) "
posted itemPosted - 21/02/2007 :  14:01:18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

Department of Chinese, Translation and Linguistics
Research Seminar

Language and Ethnic Groups in China 語言與族群

Presented by

Professor Deng Xiaohua (鄧曉華教授)

Director, Museum of Anthropology, Xiamen University(厦門大學人類學博物馆館長)

Date: 27 February 2007, Tuesday
Time: 4:30pm - 6:00pm
Venue:
B7603 (Lift 3, 7/F, Blue Zone),Academic Building,CityU
Language : Putonghua (Mandarin)

提 要

本講座說明中國的語言與族群的分類問題。分類研究一直是學術界的前沿課題,體現不同學科的知識體系。中國的民族與語言的分類一直存在概念錯位、理論與方法混亂的問題;中國民族史的建構往往是結構性記憶與失憶的虛擬結果。而中國語言及方言的分類受到政治力的介入,存在許多非科學的因素。質疑傳統的語言分類理論,提出應當重新檢討傳統的西方歷史語 言學的譜系分類的框架,即僅僅只在一個語言的平面上,人為的劃分語族、語支、語言、方言;這種方法太過於簡單,並已過時,體現不出語言的分層和整體結構。語言年代學及遺傳學的方法可以檢測語言與民族的分離年代以及親緣距離關係和地理分佈。

講 者

鄧曉華, 男,1957年2月出生,福建連城人。1987年5月畢業于華中科技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所(研究生),文學博士。現任廈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廈門大學人類學、民族學博士點學科帶頭人。人類博物館館長。學術兼職:中國人類學會秘書長,中國博物館學會理事,中國都市人類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民族學會理事,中國漢民族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民族語言學會理事。學術領域:語言人類學、民族語言學、方言學、比較語言學、族群理論與族群關係。主要學術經歷:2000、9-2001、9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客座教授;2001、9-2003、9香港城市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主要學術著作:《人類文化語言學》、《客家方言》(與羅美珍教授合作)、《中國的語言及其分類》(與王士元教授合作)。曾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及教育部項目多項,獲省部級政府優秀社科成果獎8項。

~ All Are Welcome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