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李清照《詞論》的再評價
Jump To:
 
Topic:  李清照《詞論》的再評價
posted itemPosted - 17/01/2007 :  11:20:40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李清照《詞論》的再評價

講者

張海明教授

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

日期: 二零零八年十月六日(星期一)
時間: 下午 2:30 - 4:00 (更改)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綠區七樓 G7619室

摘要

講演擬從音樂與詩的結合以及詞體自身的發展演變中來審視李清照的《詞論》。通過對歷代有關李清照《詞論》評論的梳理,李清照《詞論》與北宋詞壇創作風氣關係的檢視,以及歌、詞、詩三者相互影響的分析,重新解讀李清照《詞論》,進而指出李清照詞「別是一家」說的主要貢獻,與其說是通過對蘇軾等人以詩、文為詞的批評而明確了詞在風格及表現手法方面的特殊性,倒不如說是通過強調詞在聲律方面的特殊要求,從格律化的角度加速了詞體文人化的進程,為詞最終走向一種可以與詩並列的文學樣式在體制上率先垂範;至於其負面影響,也並非如先前不少學者理解的那樣是束縛了詞的發展,而在於從另一個方面促成了詞對歌的背離,使之趨於案頭化和書齋化。

Speaker

張海明 1982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並獲學士學位,1985年獲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文藝學專業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1991年在職從啟功先生讀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博士,1994年7月獲博士學位。1997年評為教授,同年由文藝學教研室調到古典文學教研室,兼任文藝學研究中心專職研究員。2002-2004年擔任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所所長。2003-2006年間曾赴新加坡新躍大學、韓國高麗大學、香港大學等處講學。2007年7月正式調入清華大學人文學院,現為該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張海明教授長期從事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古典文學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其研究成果在學界有一定的影響:1、在古代文論研究方面,主要是對中國古代文論範疇和學科史的研究,代表論著為《經與緯的交結─中國古代文藝學範疇論要》和《回顧與反思─古代文論研究七十年》。兩書出版後,在學界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尤其是後者,作為中國古代文論學科研究的第一部專著,受到古代文論研究界的充分肯定。2、在古典文學研究方面,主要是對魏晉玄學與文學相互關係的研究,代表論著為《玄妙之境》。該書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之上,對魏晉之際玄學與文學作了更系統、細緻、深入的研究,可以說在這一研究領域內居於領先水準。3、在比較詩學方面,主要是對中西比較詩學研究史、比較詩學的學科定位作了初步的研究,並將比較詩學的方法自覺運用于古代文論的研究。發表於《文藝研究》1997年第6期的《走向比較詩學》和《北京師範大學學報》1998年第1期的《中西比較詩學的歷史與發展》兩篇論文是其代表。 曾承擔國家八五社科青年基金項目「五四以來的中國古代文論研究」,國家九五社科基金專案「原道觀念與中國文學理論」,國家教委九五規劃專案「玄學與魏晉南北朝文學」。代表著作有《經與緯的交結》(1994)、《回顧與反思》(1997)、《玄妙之境》(1997),其中《玄妙之境》獲北京市第五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並在《文藝研究》、《文學評論》、《文學遺產》等刊物發表學術論文多篇。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