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20世紀國學第一大學者 - 王國維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20世紀國學第一大學者 - 王國維
posted itemPosted - 28/01/2010 :  12:30:41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20世紀國學第一大學者 - 王國維

 

講者


周錫山教授

上海藝術研究所研究員

 

日期: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四樓 B7603室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王國維(1877-1927),字靜安、靜庵,號觀堂、永觀、人間,浙江海寧人。晚年先後任北京大學國學門通訊導師(因胡適等人的極力推薦,北京大學四次誠邀他出任教授,皆為其所拒絕)、清華大學(時稱清華學校)國學院研究院導師,是20世紀國學第一大學者,20世紀世界學術史上的巨擘之一。2006年在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發動、有120萬人參與的海內外網上推舉“20世紀十大國學家”的活動中,王國維以遙遙領先的票數被推舉為第一。

 

一、王國維的生平和其崇高地位簡介

少年時代的艱苦學習,青年時代的勤奮研究;中晚年功成名就、地位崇高、薪水豐裕,卻在五十盛年自殺,棄家庭包括眾多未成年子女而不顧,成為20世紀文化名人的“三大謎”之一。對其死因,學者至今為之爭論不休。

 

二、王國維的學問和其學術成就總評

• 王國維的學術根底;經典性的治學方法(陳寅恪總結的三個方法、王國維自己介紹的方法等)。
• 成就最高的是中國文學、美學、古文字、歷史學研究。(古文字與史學相結合的研究。)
• 20世紀新史學開山王國維的最重要的三大論著:《古史新證》(清華大學國學院教材)與《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續考》,《鬼方昆夷玁狁考》、《殷周制度論》。超越信古派和疑古派,創立釋古派。
• 研究的學科極多:中國哲學研究、西方文學、美學、哲學研究,和文化學、教育學研究。此外還有西北邊疆地理、民族學、圖書館學、版本目錄學和敦煌學等等。
• 王國維對20世紀中國政局和21世紀世界文化發展趨勢的驚人的正確預見。

 

三、中國文學、美學、戲曲學研究的重大貢獻 

• 王國維的文學研究涵蓋詩詞、小說、戲曲領域,是全面的研究。
• 三大名著《紅樓夢評論》《人間詞話》《宋元戲曲史》中的重要論點。
• 天才說、古雅說、苦痛說、遊戲說、意境說;戲曲美學中的自然論、悲喜劇論。
• 文藝鑒賞的三個層次。正確全面的美學功利觀。
• 對中國比較文學學科的卓越貢獻。詩詞創作的傑出成就。
• 建立20世紀唯一領先於世界學術界的意境說美學體系。意境說是世界上唯一以中為主,中、西、印三美(中國、西方、印度文化與美學)皆具的美學體系。

 

四、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王國維集》的內容和學習王國維著作的意義
繼承前人光輝成果,發展和創造21世紀中國的新文化。我們要在學習、繼承、研究王國維的基礎上,有所新的發展。

 

講者簡介

周錫山,上海藝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海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學會理事,鎮江市賽珍珠(Pearl S. Buck)研究會顧問,福建省老子研究會顧問,金聖歎學會副會長暨中國《水滸》學會會刊《水滸爭鳴》編委。中國比較文學旅法學會會刊《對流》中方主編。主要從事文學、史學、藝術學研究,兼及哲學研究。已經出版學術書籍30餘種,論文約百篇。重要著作有:《王國維美學思想研究》、《流民皇帝 — 從劉邦到朱元璋》、《漢匈四千年之戰》、《金聖嘆全集》、金庸小說研究系列等。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