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漸藻玄思的魏晉文學"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漸藻玄思的魏晉文學"
posted itemPosted - 25/01/2010 :  12:14:18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漸藻玄思的魏晉文學

 

講者


戴燕教授

復旦大學中文系

 

日期: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七樓 B7603室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文心雕龍》曾說劉宋初年的詩壇,是“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二十世紀魏晉文學的論述,就與這“莊老”亦即魏晉時代的玄學思想之再評價有關。

回顧二十世紀魏晉文學的研究,世紀之初,劉師培、章太炎對魏晉南北朝思想的正面評價,實起到發端的作用;二十年代,魯迅承襲章、劉等人的思路,並挾其在思想界的特殊地位,對魏晉文學與玄學思潮的關係,作了更直截了當的闡發;他的相關言說,對四十年代王瑤等學院派學者,尤其有深刻的影響。

而另一方面,在三、四十年代,以湯用彤、宗白華為代表的思想史家和美學家,也用他們在玄學、藝術史和文學史諸方面的研究成果,刺激並且加深了文學史家對於魏晉思想以及文學的研究和理解。  

 

講者簡介

 

戴燕,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獲文學學士及碩士學位,歷任北京中華書局編輯、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現任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文學史、中國近代學術史、日本近代中國學,出版的著作有《文學史的權力》、《玄意幽遠》、《魏晉南北朝文學史入門》,翻譯出版的著作有吉川幸次郎等著《對中國文化的鄉愁》、《異域之眼——興膳宏中國古典論集》。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