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Transfer Projects

粵語拼音資源站

在香港,拼音教育向來不受重視。粵語是我國主要的方言,也是大部分香港人的母語,但直到今天,還沒有一套完善的、適合不同程度人士使用的拼音方案得到廣泛應用,或作為標示粵音的標準,以致不少學生 (甚至部分教師) 對粵語的語音系統不太了解,讀錯音、讀懶音的問題日益嚴重,影響了他們的母語水平,甚至削弱了他們學習中文、普通話和外語的能力。 為了發展一套合理、易用的粵語語音轉寫方案,香港語言學學會(http://www.lshk.org) 集合了本港五所大學的語言學專家,共同磋商制定了《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簡稱「粵拼」)。粵拼的字母使用拉丁字母 (A至Z),聲調則以阿拉伯數字1至6作為標記,以方便各方面的應用,包括電腦鍵盤輸入等。現在,這套方案已經被政府資訊及教育部門、大專院校、出版社(如商務印書館)和電腦商(如微軟)採用,逐漸得到更廣泛的認同。

為了推廣粵語拼音方案,推動粵語正音,促進粵語拼音在資訊科技方面的應用,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創設了「粵語拼音資源站」這個資源站, 分享粵語拼音方案的學習材料、教學經驗及應用心得。 另外,在2015年1月份,我們特別聯同香港語言學學會共同舉辦了「2015全港粵語拼音大賽」(分中學/大專兩組別)。

Last updated: 13 Decem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