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佛教傳來與文學聲律"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佛教傳來與文學聲律"
posted itemPosted - 24/03/2010 :  12:03:28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佛教傳來與文學聲律

 

講者


戴燕教授

復旦大學中文系

 

日期: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七樓 B7603室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儷文律詩”,在二十世紀初,還被視為華夏所獨有,然而至三十年代,隨著陳寅恪《四聲三問》的發表,影響到蕭齊永明文學以及此後的中國古典詩歌聲律的“四聲說”,有關它產生原因的解釋,就再也不僅拘限於傳統音韻學的範圍,佛教傳來,成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背景。

永明時代文學家創造的“四聲說”,當真受到來自印度的影響?在確定這一點之前,首先需要瞭解二十世紀的魏晉南北朝文學研究,何以會牽入域外佛教的因素;瞭解梁啟超、胡適、陳寅恪、湯用彤這一批學者,他們對佛教文學與中國文學、對外來文化與中國文化之關係的判斷。


  

 

講者簡介

 

戴燕,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獲文學學士及碩士學位,歷任北京中華書局編輯、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現任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文學史、中國近代學術史、日本近代中國學,出版的著作有《文學史的權力》、《玄意幽遠》、《魏晉南北朝文學史入門》,翻譯出版的著作有吉川幸次郎等著《對中國文化的鄉愁》、《異域之眼——興膳宏中國古典論集》。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