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 大陸地區古代文論範疇研究述評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 大陸地區古代文論範疇研究述評
posted itemPosted - 27/05/2009 :  09:43:55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硏討會

大陸地區古代文論範疇研究述評

講 者

汪涌豪教授

復旦大學 中文系

日期: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七樓 B7603室 (可乘3號電梯到達)

摘 要

一 回顧: 1.相關研究的過程述略 2.哲學先行與文學後發 3.具體成果介紹 4.受關注的原因分析 二 問題: 1.試圖解決的難點: (1)範疇可不可確證(漢語作為孤立語的特性 / 古人的思維特點與言說方式的影響 / 各個時代不同論者取用的隨意——辨析難)。 (2)範疇有沒有體系(縱向的歷史梳理與橫向的義理展開 / 範疇的序列與演進態勢 / 潛體系與顯體系的分疏——貫通難)。 (3)範疇可不可轉換(所謂“失語症”/ 提出的背景與比較的視野 / 當代性、現代轉換與文學理論的中國化追求——闡發難)。 2. 既有研究的缺陷: (1)主要範疇多 ,次要範疇少。 (2)具體例釋多, 條貫歸納少。 (3)單個範疇多, 體系探索少。   三 前路: 1. 範疇性質的界定: 與術語、概念的聯繫 / 與命題的區別。 2. 範疇分佈的瞭解: 不同時代、門類、文體和論者的區別 / 歷史性與學派性 / 關鍵字的確立 / 分類文選的編撰。 3. 範疇序列的清理: 從單個範疇到範疇族群 / 範疇鏈的追索 / 範疇總量的初步確定。 4. 範疇指域的判明: 範疇的源起發展 / 流變和延展軌跡 / 動態的邊界與穩定的含指。 5. 範疇層級的確定: 範疇的位序與層級 / 元範疇的意義與確立。 6. 範疇體系的凸顯: 範疇網路的構成 / 整合中特殊品格的凸現與發揚 / 與傳統文論體系的關係。

講 者

汪湧豪 。 浙江鎮海人。1962年生於上海。1980年考入復旦大學中文系,1989年獲文學博士學位。現為該校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創新基地——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復旦大學文化工作委員會委員。1998年—2000年獲聘日本九州大學客座教授,2005年—2006年為日本神戶大學特任教授。長期從事中國古代文學與美學研究,兼治古代哲學、史學和文化批評。主要專著有《中國古典美學風骨論》、《當代視界中的文論傳統》、《批評的考究》、《中國文學批評範疇及體系》和《老子一百句》、《中國遊俠史》、《中國游仙文化》等;主編有四卷本《中國詩學》,二十卷本《漢語言文學原典精讀系列》等。其中有的在臺灣再版,有的被譯成日文在日本出版。曾獲上海市高校優秀青年教師獎,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師獎,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獎,中國圖書獎,以及省部級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多項。2004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CTL Technical Support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