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Research Seminar : "先秦思想史研究的方法反省"
Jump To:
 
Topic:  Research Seminar : "先秦思想史研究的方法反省"
posted itemPosted - 21/05/2008 :  17:11:11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硏討會

先秦思想史研究的方法反省

講 者

林啟屏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日期: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時間: 下午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B7603室 (七樓藍區)

摘 要

本次演講的主要方向,乃對於新出土文獻所帶來的先秦思想史的研究反省。過去以來學者認為「新材料」或「新方法」的運用,會帶來研究視野與成果的改變。於是許多樂觀的研究判斷,紛紛強調新世紀的來臨將可以有一「哥白尼式迴轉」的機會。但是,如此之期待是否可以達成?其中有那些問題必須再審慎思考?實為今日學界的重要課題。因此,本次演講將從「有趣的提問」、「古代與歷史」、「歷史與詮釋」、「先秦思想史的任務」、「方法的反省」等方向,並舉三個實例檢討今日先秦思想史研究工作必須注意的幾個問題。

講 者

林啟屏,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先秦儒學 、經學、中國思想史、出土文獻等。著有:《儒家思想中的具體性思維》,《從古典到正典──中國古代儒學意識之形成》,以及相關論文多篇。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CTL Technical Support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