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南洋魔幻的吃魚文化:生魚與魚生
Jump To:
 
Topic:  南洋魔幻的吃魚文化:生魚與魚生
posted itemPosted - 17/04/2008 :  09:12:15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硏討會

南洋魔幻的吃魚文化: 生魚與魚生

講 者

王 潤 華 教 授  

元智大學人文學學院院聘教授兼國際語文中心主任

日期: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B7603室 (七樓藍區)

摘 要

現在的東南亞舊稱南洋,以新加坡為中心。目前新加坡旅遊局以魚尾獅(merlion)作爲 新加坡的文化歷史圖騰。這個「原創神話」(myth of founding)的魚尾獅,具有地域精神(genius loci)或守護神的意義。這正説明南洋群島的魚與獅在今日東南亞的文化與生活 的相關性與重要性。魚是海洋與湖泊河流的原居民,獅子是陸地森林裏的萬獸之王,所以魚尾獅成為新加坡的「原創神話」,而獅子成爲權力的象徵。 本文以兩種吃魚文化的現實與傳奇,來説明當地的華人往往通過魚的烹飪文化,來建構新馬多元種族和諧、多元文化的共存想像,而且通過吃魚文化,表述殖民文化的駁雜與兼融性。這兩種吃魚文化,其一是新馬華人獨創的「撈魚生」習俗, 其次是吃生魚滋補身體及有關生魚會跳上空中捕吃小鳥與青蛙、在陸地上走路的魔幻生態傳說。吃魚不只是烹飪、一種美味佳餚,也是解釋南洋群島有關地域、語言、社群生活,反殖民的共同感覺與記憶,民族文化的身份與欲望認同。

講 者

王潤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文學博士,前任新加坡作家協會主席及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主任、元智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兼中文系主任,現任元智大學人文學學院院聘教授兼國際語文中心主任,爲著名詩人及散文家,已出版著作很多,包括《人文山水詩集》、《內外集》、《熱帶雨林與殖民地》(詩集)、《榴槤滋味》、《把黑夜帶回家》(散文集)等。學術著作有《中西比較文學關係研究》、《司空圖新論》、《魯迅小説新論》、《老舍小説新論》、《沈從文小説及理論新論》、《從新華文學到世界華文文學》、《華文後殖民文學》、《越界跨國文學解讀》等。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CTL Technical Support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