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哲理美是否可能?"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哲理美是否可能?"
posted itemPosted - 29/04/2010 :  11:39:04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哲理美是否可能?

 

講者


顧祖釗教授

安徽大學中文系

 

日期: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七樓 B7603室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哲理美是否可能,在西方長期爭論不休。這個問題,僅限於西方語境是難有結論的。中國古代先賢早就明確地認為哲理美是可能的。這不僅可以結束千古爭論,而且對西方和中國具有同樣重大的學術意義:即可以啟動古今哲理美學觀,引起理論反思;調整美學主流話語而歸於合理,完成文學理論在後現代語境中重建與超越;引起對文學發展自律的覺察,掀起重寫美學史、文學史的熱潮。可以說,有一石激起千層浪的可能。哲理美的確立,將大面積地點醒和啟動中國古代美學資源,不僅對古代美學的面貌有更深入的瞭解,而且也將開啟重建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國現代美學的盛事。

 


  

 

講者簡介

 

顧祖釗,1941年生,安徽太和人。現為安徽大學中文系教授,福建漳州師範學院特聘教授,安徽大學中西文藝理論融合研究所所長,兼任中國文藝理論學會理事、中國中外文藝理論學會理事、中國古代文論學會理事、安徽美術理論研究會理事,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華語言文化中心研究員、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文學組成員。長期從事文藝學基礎理論和中國古代美學研究及教學工作,以及中西融合的理論建設和古代文論的現代轉換。主要著作有:百花文藝出版社的《藝術至境論》1992、1999版;人民文學出版社的《文學原理新釋》1999、2002年版和《中西文藝理論融合的嘗試》2005年版;北京大學出版社的《華夏原始文化與三元文學觀念》2005、2006年版;作家出版社的《詩魂的追尋》2004年版等。並在《中國社會科學》、《文學評論》、《文藝研究》、《文藝理論研究》等國內各大刊物發表學術近百篇。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