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華佗無奈小蟲何"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華佗無奈小蟲何"
posted itemPosted - 19/04/2010 :  14:26:58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華佗無奈小蟲何

 

講者


戴燕教授

復旦大學中文系

 

日期: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七樓 B7603室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華佗是三國時代的名醫。他有神醫之號,能治疑難雜症,精於內、外、婦、幼、針灸等各科;針藥所不及,他又能飲以麻沸散,施行腹部外科手術。

華佗還懂得養生導引之術,教授五禽戲,模仿虎鹿熊猿鳥的動作,使人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百病不生。

可是,華佗果然能夠救人性命于危殆嗎?據陳壽在《三國志》裏說,華佗本來通曉經籍,也有可能像一般士人那樣通過舉孝廉、應徵辟走上仕宦之路,只因醫道在身,便放棄了為官的正途,專以行醫為業,他自己卻是時常後悔的。

 


  

 

講者簡介

 

戴燕,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獲文學學士及碩士學位,歷任北京中華書局編輯、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現任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文學史、中國近代學術史、日本近代中國學,出版的著作有《文學史的權力》、《玄意幽遠》、《魏晉南北朝文學史入門》,翻譯出版的著作有吉川幸次郎等著《對中國文化的鄉愁》、《異域之眼——興膳宏中國古典論集》。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