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清代常州駢文集形成的地域機緣 -- 以家族與交友為視角"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清代常州駢文集形成的地域機緣 -- 以家族與交友為視角"
posted itemPosted - 12/03/2010 :  15:37:42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清代常州駢文集形成的地域機緣 -- 以家族與交友為視角

 

講者


曹虹教授

南京大學

 

日期: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修訂]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紫區七樓 P4703室 [修訂]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清代駢文史上“常州派”的樹幟成功,取決於常州學術文化圈內駢文人才的聚生輩出,不僅是本地的榮耀,也富於超越常州的意義。在常州駢文人才發生群聚組合的過程中,地域機緣一方面帶來天然遇合的同濟共勉,尤其是血緣地脈上的同宗、同邑之情,促成了一些駢文家族和鄉邦群落的涌現;另一方面也鋪展開擇友勵志、同氣相求的舞臺,形成駢文發展風格上的有心追求,多有獲得並稱之譽的現象。前中期某些駢文高才成為深入鄉賢後學之心的典範,有時作為駢文“家法”“文格”而得到後輩的承襲,以至在清代駢文史上成為自具流別的一支,可以被稱為“常州體”或“常州派”。

 

 

 

講者簡介

曹虹,1958年生於江蘇省南通市,1977年考入南京大學中文系,獲文學學士(1982)、文學碩士(1984)、文學博士(1989)學位。現為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日本京都大學文學部外國人研究員(1991-1992)、韓國高麗大學中文系外國人教授(1997-1998)。曹虹教授現為全國高等學校古籍整理與研究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國駢文學會理事、中國散文學會理事。研究方向是:中國古代文學、佛教、域外漢文學。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