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誰是真正的佛教 - 近代中日佛教之論爭"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誰是真正的佛教 - 近代中日佛教之論爭"
posted itemPosted - 05/03/2010 :  11:54:26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誰是真正的佛教 - 近代中日佛教之論爭

 

講者


陳繼東博士

日本東京武藏野大學副教授

 

日期: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時間: 下午 6:30 - 8: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黃區五樓 Y5304室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在千年以上的中日佛教交流的歷史中,中國佛教一直居於中心的地位,兩國佛教徒之間很少有因主張不同而產生的對立。然而,到了近代,日本佛教於一八七六年則向它的佛教故鄉中國開始傳教,對中國佛教產生了強烈刺激。特別是原產於日本的淨土真宗,因其非僧非俗的實踐和絕對他力的教義,終於在其來華二十多年後,引發了中國佛教徒的批判。這不僅是正統與異端之辨,也是佛教在走向國際化的過程中,誰掌握領導權之爭。本演講將全面介紹楊文會(1837-1911)和小栗栖香頂(1831-1905)的思想衝突。

 

 

 

講者簡介

陳繼東,合肥人。北京大學哲學學士和碩士,東京大學文學博士。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講師,現任武藏野大學人間關係學部准教授。研究方向為中國明清佛教史、近代中日佛教交流、以及中國近代思想史。著作有《清末佛教研究-以楊文會為中心》(東京:山喜房佛書林,2003年)、《中國佛教文化》(合著者:遠藤純一郎、遠藤祐介合著)(東京:角川文藝,2008年)、《北京紀事‧北京紀遊》(合著者:陳力衛)(北京:中華書局,2008年)、《中國禪學研究入門》(合著者:龔雋)(上海:復旦大學 出版社,2009年)。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