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語言庫藏類型學"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語言庫藏類型學"
posted itemPosted - 02/02/2010 :  15:31:36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語言庫藏類型學

 

講者


劉丹青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 語言研究所

 

日期: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藍區七樓 B7603室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傳統的類型學研究和其他學派的語言對比研究都始於對同一語義範疇在不同語言中的不同形態-句法表現的觀察。本文指出,語義對應或等價的現象,在不同語言中未必實現為同一範疇。語種之間在語言手段的庫藏方面存在顯著差異,在語法方面,突出表現在哪些範疇能夠“入庫”(有語法手段表現,作為語法化的現象),尤其是哪些範疇能成為庫藏中的顯赫範疇(prominent and powerful categories)。一種語言裏以某種語義為原形或核心的顯赫範疇(語義語法結合體),常會強力擴展甚至侵佔到其他語義域,而該義域的內容在其他語言中可能實現為完全不同的範疇。例如,比較級是英語中的顯赫形態範疇,英語裏用比較級形態表達的內容,有些在其他語言裏可能用範疇歸屬很不相同的語法手段來表示,如漢語的屬於結果範疇的動結式(Higher wage!~ 提高工資!)。而量詞是漢語尤其是粵語吳語等南方方言中的顯赫詞類範疇,話題結構是漢語尤其是吳語中的顯赫句法範疇,它們分別可以用來表示在其他語言中範疇歸屬很不相同的語義。再如並列是英語和上古漢語的顯赫範疇,而中古以後的漢語則以連動為顯赫範疇,但在老上海話中仍然呈現出並列範疇顯赫的遺跡。庫藏視角既可以大大深化對語言之間系統性差異的認識,同時也能發現人類語言在庫藏方面的共性。如以入庫能力和跨語言顯赫度來排列,幾種主要的指稱義呈現出顯著的等級差異:有定>無定>實指>類指。由此可見,語言的庫藏特徵會深刻影響一種語言的形態-句法面貌。本文提議將語言庫藏(linguistic inventory)作為類型學研究的一個新的切入點,在顯著性類型學(Prominence typology)的基礎上建立領域更加廣泛的語言庫藏類型學(linguistic inventory typology)。

  

 

講者簡介

 

劉丹青,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教授,副所長,研究生院語言學系主任,《中國語文》副主編。香港城市大學語言學博士(PhD)。主要著作有《語序類型學與介詞理論》,《語法調查研究手冊》、《話題的結構與功能》(與徐烈炯合著)、《南京方言詞典》、《南京方言音檔》等,論文有《漢語雙及物結構的類型學考察》、"Identical topics: A more characteristic property of topic prominent languages", "Syntax of space: Commonality and diversity among Chinese dialects" 等100多篇。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