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 "評點文學的最高峰 - 金聖歎"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 "評點文學的最高峰 - 金聖歎"
posted itemPosted - 27/01/2010 :  17:17:38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評點文學的最高峰 - 金聖歎

 

 

講者

 

周錫山教授

 

上海藝術研究所研究員

 

 

 

 

日期: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 紫區四樓 P4703  
語言:    普通話

 

  

摘要

 

周錫山 教授收集、彙編的《金聖歎全集》,被學術界公認“是上個世紀最後20年金聖歎研究勃興的一個堅實基礎”。《金聖歎全集》是中國文學史、美學史和中國文化史上最重要的經典巨著之一,是每一位有文藝和文化修養的讀者的必讀書。

  

一、金聖歎生平和《金聖歎全集》簡介

金聖歎(1608-1661),名人瑞,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明末諸生。因目睹明末政治黑暗和明清鼎革時深惡清軍的殘酷殺戮,放棄科舉仕途,一生以批書為樂,同時從事詩歌創作。最後因反對貪官而被殺。

 

他立志評批中國最傑出的六部文學著作,他稱之為“六才子書”,按時代順序排列為《莊子》、《離騷》、《史記》、杜詩、《西廂記》和《水滸傳》。他因慘遭殺害,而僅完成《第五才子書水滸傳》(《金批水滸》)和《第六才子書西廂記》(《金批西廂》),還有《第三才子書史記》和《第四才子書杜詩解》的部分評批及其它評本。

 

二、金聖歎和其評點名著的崇高地位和極大影響

《金批水滸》(1641)、《金批西廂》(1656)和金批的其他著作出版後,風行天下,影響極大。《金批水滸》和《金批西廂》,以其極高的藝術成就和學術成就,創造了三個奇跡:其一,金批《水滸》和金批《西廂》成為清代至民國初之三百年間唯一流傳之權威版本,使其他版本都湮沒不彰,創造了版本史上的奇跡。其二,以金批諸書為典範,不僅毛聲山、毛宗崗父子的《第七才子書琵琶記》和《三國演義》評點本(毛批《三國》)、張竹坡《金瓶梅》評點本、《聊齋志異》的諸家評本,脂硯齋、哈斯寶、姚燮等的多種《紅樓夢》評批本等名家評批無不以金聖歎為楷模,多照金批的體例評批;而且,《紅樓夢》的創作也受金批《西廂》的重大影響。其三,金批諸書的風靡天下,加上其繼承者名家迭起,影響到有清一代之讀者已養成非評批、評點本不讀的需要和習慣,各類文學評批本大量湧現,盛況空前。

 

三、《金批水滸》的偉大成就

對於《金批水滸》,胡適1952年在臺灣大學演講時強調:金聖歎砍去《水滸》後半,是因為“他以文學的眼光,”“又有文學的天才”,“這是文學的革命,思想的革命,是文學史上大革命的宣言”。“他把《水滸》批得很好”,“因此,金聖歎的《水滸》,打倒一切《水滸》”錢穆認為自己通過《金批水滸》學到了讀書的方法。錢穆只有小學學歷,他通過自學成為20世紀最傑出的學術大師之一,從他對《金批水滸》的評價和親身的體會,可見此書對指導青年學習和欣賞經典著作的重大意義。

 

四、《金批西廂》的偉大成就

著名戲曲、小說創作家和理論大家李漁認為:“讀金聖歎所評《西廂記》,能令千古才人心死。”“聖歎之評《西廂》可謂晰毛辨發,窮幽極微,無複有遺義於其間矣。”

 

五、詩文評點的傑出成就

此外,金聖歎所評點的《杜詩解》、《唐才子詩》和《天下才子必讀書》、《小題才子書》等,亦皆為評論精當深刻,觀點新穎獨到,行文優美暢達之作。最著名的《古文觀止》是抄襲和篡改金批《天下才子必讀書》之作,而且後來居下,其選目不及金批原書精審,其批語抄襲金批,且亂作刪改;又證明中學課本中常選的林嗣環《口技》亦抄襲金批《水滸》第六十五回之回前總評;《唐詩三百首》也是模仿金批唐詩的產物。

 

  

 

講者簡介

 

 

周錫山,上海藝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海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學會理事,鎮江市賽珍珠(Pearl S. Buck)研究會顧問,福建省老子研究會顧問,金聖歎學會副會長暨中國《水滸》學會會刊《水滸爭鳴》編委。中國比較文學旅法學會會刊《對流》中方主編。主要從事文學、史學、藝術學研究,兼及哲學研究。已經出版學術書籍30餘種,論文約百篇。重要著作有:《王國維美學思想研究》、《流民皇帝 — 從劉邦到朱元璋》、《漢匈四千年之戰》、《金聖嘆全集》、金庸小說研究系列等。

  

 

~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