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學術研討會 - 資訊科技在人文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Jump To:
 
Topic:  學術研討會 - 資訊科技在人文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posted itemPosted - 16/03/2009 :  15:53:14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學術研討會

資訊科技在人文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講者

羅鳳珠老師

台灣 元智大學

Date: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Time: 下午 4:30 - 5:30 (Revised)
Venue:
香港城市大學  教學樓藍區七樓B7603室

摘要

台灣地區將中文資訊技術有計畫的應用在中文文獻資料的處理上,當屬中央研究院於1984年7月開始的「史籍自動化計畫」為最早,迄今已逾25年。1987年筆者有幸以〈探一探文史資料自動化的路〉為題,訪問資訊科學界張仲陶教授、文史學界周何教授(經部)、毛漢光教授(史部)、王邦雄教授(子部)、王熙元教授(集部)等五位學者,分別從資訊科學界、文史學界的角度,提出他們對古籍數位化的看法,並從中尋找一條文史資料數位化的路。而今時隔23年,當時五位學者所提出的觀點,至今仍是文史學界與資訊科學界繼續努力的目標。   使電腦具備人的知識體系,能解讀語意、感發情意,是資訊學界與文史學界共同努力的目標,由於語言學界的努力,語意網的建立,逐步為電腦與人腦找到溝通的方法。   本報告首先回顧資訊科技在人文領域發展的過程,資訊科學界在讓電腦更接近人腦所做的努力,並介紹筆者以所建立的中國古典詩詞語意標記及語意概念分類基礎上,對提升全文檢索正確性與完整性的驗證、在文學情感計算、文學地理資訊的研究應用,及以文學資料庫與計量方法結合的唐宋詞領字研究結果,最後提出如何建立兼具語意、語法、句法標記的「語言知識庫」,使電腦具備人的知識體系做為未來共同努力的方向,向在座的學術先進請益。

講者簡介

羅鳳珠,任教於台灣元智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古典詩詞,並兼及文學數位化研究與教學,多年來致力於建立中國文學網站,以提供文學典藏、傳播、研究與教學使用。參與台灣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教育部、文建會、台灣文學館等三十餘項相關研究計畫,所建立「網路展書讀」網站(http://cls.hs.yzu.edu.tw/),二次獲得中華民國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獲得一次中華民國傑出資訊人才獎的肯定,所發表的論文以語言、文學與資訊科技結合研究為主。

~ All Are Welcome ~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