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News & Events

 News & Events Home
 News and Events Archive
Seminar 學術講座: Professor Yuchi Zhiping 尉遲治平教授 on 17th January 2003 (Friday)
Jump To:
 
Topic:  Seminar 學術講座: Professor Yuchi Zhiping 尉遲治平教授 on 17th January 2003 (Friday)
posted itemPosted - 15/01/2003 :  20:00:55
Yuchi Zhip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Translation and Linguistics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Language Information Sciences Research Centre 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
 
 
Institute of Chinese Linguistics 中國語言學研究所
 
 
 

Seminar 學術講座


Professor Yuchi Zhiping 尉遲治平教授

Central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華中科技大學


Nationality History and Sino-Tibetan Historical Comparative Linguistics

民族史和漢藏歷史比較語言學


Time 時間: 4:30 - 6:00 pm

Date 日期: 17th January 2003 (Friday) 二零零三年一月十七日 (星期五)

Venue 地點: Room G4702,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城市大學G4702室

Abstract 內容撮要

一、漢藏語系分類的現狀

早期的分類,有李方桂和白保羅兩位先生的系統,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又有漢藏澳泰 語系說、漢語阿爾泰語同源說、漢高加索大語系說和漢語印歐語關係說。

漢語跟周圍的語言都有關係,而其他語系之間的關係,卻鮮有成果發表。

二、考古學和民族史

語言史和民族史有深刻的關係,無論是語言的親緣關係,或者是語言的轉型、換用和融 合,都應該在民族史上找到解釋。

對於民族關係史的看法,中原、江漢、海岱三系說,夷夏東西說,華夏、南蠻、東夷三族 說,否定了傳統的華夏中心說。

考古學文化區系類型學說,揭示了中華新石器文化的多元區域性發展及其彙聚與輻射的情 況。新石器時代北方遊牧漁獵文化區、黃河粟耕旱作文化區、長江稻作水耕文化區印證並 豐富了古史學家的觀點。

三、民族融合和語言融合

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理論,認為華夏民族由周邊民族融合而成,在這樣的學術背景下 ,提出了漢語由周邊民族語言融合而成的觀點。

四、民族遷徙和語言走廊

民族遷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民族史現象。夷族的遷徙形成了夷語走廊,羌族的遷徙形 成了羌語走廊。

五、漢藏歷史比較的新設想

根據以上的討論,我們提出一面兩線三種材料的進行漢藏歷史比較的框架。

一面是指東亞語言多元起源,向黃河流域匯聚,互相交融而形成漢語。漢語是異源同流, 跟周邊各族語言都有一批同源詞。

兩線是指東西兩條語言走廊。西面的羌語走廊綿延于甘肅、青海、四川、西藏、雲南、緬 甸、印度一帶,分佈著藏、羌、彝、緬、景頗諸語言;東面的夷語走廊為環太平洋文化圈, 分佈著朝鮮、侗台、苗瑤、南島、南亞諸語言。語言走廊是同源異流的性質,各自有一批 同源詞。

三種材料是:最基本的是語言材料;其次是文獻材料,包括各個民族的民歌和史詩,特 別要注意非雅言的文獻,其中最豐富的是楚文獻;另外一種是考古學的材料,歷史比較語 言學的結論應該接受考古學資料的檢驗。

About the Speaker 講者簡介

尉遲治平,華中科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校學術委員會委員、人文學 院學術委員會主任、《語言研究》雜誌主編、華中科技大學中國語言研究所所長。 專業包括漢語音韻學、訓詁學、漢藏歷史比較語言學、應用語言學。在中古音研究、 漢藏比較研究、語言信息處理等領域著作豐富。
Language of Presentation 演講語言: Mandarin Chinese 普通話
Enquiries 詢問電話: 2788-8705

All Are Welcome 歡迎參加

   

 

Enquiry: LTenquiry@cityu.edu.hk